梦也何曾到谢桥

醉卧沙场君莫笑,十年征战遇蓝桥
叶修x蓝河

9栋205的叶修昨天没听社区讲座

还是不怎么严肃的吸血鬼故事

 

《9栋205的叶修昨天没听社区讲座》

 

下了很多天的雨,哪里都是。

 

叶修成功在他昏暗的新家里,度过了平稳的适应期,没有光线,没有人打扰,朋友也找不到。他有个手机,但不怎么用,除了用来看时间和接快递电话。

 

这天气对他来说很适合惬意生活,叶修在小沙发里坐下。下一秒,他的手机嗡嗡亮起来,叶修极其难得地,收到一条短信。发件人他不认识,不过结尾有署名。

 

“9号楼205的叶先生,鉴于您缺席了上次社区讲座活动,未能了解到的知识和讲解,我们将派专人上门为您介绍,请您保持电话畅通,谢谢合作。——上林苑物业处”

 

叶修看完就要关机,然而一通电话竟然趁着几秒挤了进来。叶修皱眉,接了一下,听见一个礼貌的声音说:“叶先生,我是物业处的,请问您现在——”

 

“抱歉,没空。”叶修说完就挂断电话。

 

“能不能开下门……”门外的蓝河欲哭无泪,他好不容易腾了个时间,却就这么被一个很无理的理由拒之门外。这家的门铃坏了,敲门也没有应答,蓝河站了一会,再打时,已经关机。

 

过后蓝河一有空就会去打个电话,可惜收到的,一直是关机提示。

 

叶修再开手机时,连续的十八条短信,把他的手整整震了七秒。每一条内容都是一样的,一个号码在某某时间打来了电话,有时间请接听。叶修瞅着这通话频率,有些忧心忡忡,一面感叹管理员的毅力,一面把号码加入了黑名单。

 

于是蓝河的下一个电话,收到的消息终于变了。变成了永远的正在通话中。

 

蓝河是有经验的人,他看着手机屏幕,看着工作日程,听着读作正在通话中,写作对方不想接你电话的提示。他火了,不是他火了,是他火了。

 

蓝河把文件夹一推,抓起伞,拿着手机找到叶修的门牌号,重新拨了一次电话,重新得到了对方不想接你电话的提示。他深吸一口气,抬手,攥起拳头,用力往门上敲下去。

 

咚!咚!口——冬

 

第三下的时候门就被拉开了,蓝河还没调整好表情,就对上里面一张疑惑的脸。

 

“咳,叶先生,你在家啊。我来过几次,敲门没有人应。”蓝河僵硬地笑笑,说,“虽然打扰了,但是请您配合一下不然我会被,扣工资。”他末尾的声音压低,顺着门缝钻进去,话不那么恭敬,却仍有工作附带的诚恳与耐心。

 

咬着烟的男人“噢”了一声,松开推门的手,示意他进来说。蓝河犹豫着往里走了一步,小客厅也拉着窗帘,不那么明亮,空气里有铁锈的味道。蓝河坐下,叶修抬杯子,问他:“要不要喝,咖啡。”

 

“不用,我一会就好。”蓝河把手册递给他,准备快点把宣传内容讲完,好回去休息。谁知叶修手没有抬,说:“我签字吧。你不用讲也行。”

 

“可是,下次活动——”

 

“我反正不去。”

 

叶修垂着眼,睫毛颜色很深,遮了一半金色的眼睛。他紧盯着蓝河,脸色苍白,看起来不是很轻松。蓝河哑口无言,只好翻出文件,在确认一栏里让他签个名字。看着不怎么好看的字迹,蓝河叹气,留下名片,把纸张和手册收好,思考着怎么应付下一次的空缺质问,起身道别。

 

“要走了?”

 

“嗯。”

 

“不送了。”

 

“嗯。但是我还是要说一下,为了你的健康,你还是多开下窗比较好。”

 

叶修回头看他,沉默后点了点头,脸上写着拒绝地说了声行,回身继续收拾桌上的东西。蓝河有点气,却仍在开门的时候说:“门铃要不要修一下?”

 

“不用,我把线拔了。我平常在屋里戴耳机,听不见敲门。”叶修朝他笑笑,蓝河苦闷地点头,再次道别,关上了屋门。听着不停的雨声,蓝河抖着伞上的水珠,顺着寂静的楼梯往下走。

  

自从物业处发现,除了蓝河,没有任何人能联系到9楼205业主之后,所有分发宣传,需要签字的工作,全部扔给了蓝河。

 

蓝河抗议无效,于是周三把账单送了过去,周四把上上次活动的签到补了,周五是上上上次活动。他自从听了叶修的那句话,就掌握了诀窍,蓝河站在门前,敲出巨大的敲门声。

 

我不是不礼貌,蓝河默默想,我是被逼的。

 

可那天叶修并没有开门。

 

蓝河等了很久,听见里面哐当了一声。他又敲了一遍,不过很小声。身后走廊窗外的雨,没完没了得吵得要命,蓝河一面把耳朵贴在门缝间,一面敲响。

 

“叶先生……”蓝河喊了一声,却不知道该问什么好,里面的杂声变小了,变成了咯噔咯噔碰撞的,和窗帘滚轮滑动的声音。没有人回应他,他只好又喊:“叶先生?”

 

蓝河做这行不长不短,虽然已经得了门道,做起来轻车熟路,可他实际上也没碰上什么让他棘手,不知所措的事情。如果屋里,真的发生了什么不太好的……

 

“叶修,开门!”他急着喊了一声,手刚要敲,门咔擦被打开,力道很重,但只开了一条缝。

 

叶修甚至没有露脸,他抓着门把,声音低沉嘶哑:“改天再来。”

 

“等等——”蓝河刚开口,大门又被重重地合上。零碎的物件打在门上,蓝河问:“身体不舒服?要不要去医院,有药吗?”

 

“闭嘴。”门里面的回答十分果断。

 

蓝河本来只是觉得放任不管有背良心,莫名其妙被凶了一把,他也不怎么开心,只好转头打算下楼。迟疑了一步,蓝河感叹说:“我说你真的……”

 

没有响声,蓝河打算离开。可他刚走出一步,身后的门声一响,肩膀被巨大的力量抓了回去。蓝河的伞掉在地上,背撞在吧台的边缘,门把走廊的光亮隔绝在外,还没来得及反应,蓝河又被推得靠在了门板上。

 

屋里不再想上次那样暗,蓝河却被厚重的布从前蒙了上来,叶修站在他前面。蓝河第一秒想的是自己可能被绑票了,第二秒想的是,这布不是窗帘吗。

 

他伸手抓一把,还真是窗帘。他正想抬头问叶修,却发现,用窗帘把两个人罩在里面,把自己逼到贴在门上的叶修,正用冰冷的眼神看他。

 

“这怎么了。”蓝河张口说话。叶修眼神一动,手上力气加大,低头凑到蓝河的颈边,压抑的呼吸顺着锁骨的浅沟划到另一侧。蓝河低头看他,紧张得摒着气,胸口咚咚跳。

 

片刻,蓝河露出一个恍然的表情,对上他昏暗中显出红色的眼睛,问他:“你是不是……”

 

叶修眯起眼睛,没有拉开距离,似乎在等他的下半句话。

 

蓝河卡了很久,说:“是不是,想让我帮你修一下窗帘?”

 

叶修怔了一下,没有发话。蓝河对自己的脑回路很怀疑,他其实不想开玩笑,不,他其实只是想开个玩笑的。可现在看着叶修好像当了真,还开始,思考这个无厘头的问题。

 

蓝河趁着空隙把他往后推开,说:“我开玩笑的。不过你是应该修一下窗帘。我帮你喊人吧,我认识——”

 

“把手机关了。”叶修嘶哑的声音没有好转,他制止翻通讯录的蓝河。

 

蓝河只好灭了,同时只好问:“你怕光?”

 

叶修更改说:“我不喜欢光。”

 

“其实今天没什么光啊。”蓝河回着,把他身上的窗帘拉下去,叶修眯眼避了避,等着蓝河搬个凳子,把钩子将就着挂上去。歪歪扭扭,但好歹阻隔了阳光,蓝河转回来,听见叶修说:“帮我拿一下,冰箱里的袋子。”

 

“什么袋子。”蓝河问,往小阳台走,发现连阳台的窗子,也是被遮起来的。他没有得到回答,打开箱门,却发现里面只有一种袋子,里面盛着血液。

 

“好吧。”蓝河只好承认了刚刚徘徊在脑袋里的想法,他观察包装袋,上面甚至标注了来源地点和生物。他为贸易的发展感到欣慰,把袋子递过去,看叶修咬上吸管,像是喝人类的饮料。

 

“你怎么去超市的?”蓝河问。

 

叶修没看他,说:“网上订。”

 

“好吧。”蓝河不适应这种穿越感。可他环顾四周,看这里的生活环境,除了暗点,也没什么不一样的。

 

“你平常在家干嘛?”蓝河问。

 

“睡觉,打游戏。”叶修坐下,恢复常态。

 

“为什么不去参加活动啊。”

 

“你说呢。”

 

“噢,对。”蓝河又问,“工作呢。”

 

“网管,夜班,隔壁兴欣的。”

 

蓝河扯动嘴角,哭笑不得,说:“我觉得……你不喜欢光,可能只是因为光碍着看屏幕吧。”

 

“也有道理。”叶修朝他意味不明地笑。

 

“但物业费还是要按时交。”蓝河道。

 

叶修不喜欢光,不喜欢出门。也不怎么喜欢人类。

 

这间他新搬来的屋子,除了自己,只有蓝河待过。拆了门铃后,敲门声他有时候听得见,有时候真的听不见,但他没理会过。电话短信源源不断,要不是为了收快递和外卖,叶修会把它常年关机。

 

于是他在接到物业电话后,叶修不耐烦地关了,却被十八条短信震了一震。他把号码拉近黑名单,以为可以结束,却在第二天去取血袋的路上,听到了震耳欲聋的敲门声。

 

他决定去开门,是想把扰民的人揍一顿的。不过他打开门,听见还是那个声音,只是站在了面前。小青年在门缝间,映着阴雨天不算亮的背景,朝他苦笑说:“不然我会被扣工资。”他难得地有些同情,于是他抿着嘴唇,藏起血液,说:“进来吧。”

 

兴欣网吧周围也就那么几个小区,兜兜转转最后入住上林苑,叶修也称得上满意。他不想麻烦陈果再去找,于是最大程度的减少了自己的出行,也减少了,奇怪的眼光,和对他特别警惕的安保。明明超市已经上架了食物,明明屋檐下已经给了同样的住所,可是特殊的人,仍旧被一堵围墙拦着,令人窒息。

 

安分守己的,热衷于游戏的吸血鬼,在上林苑的9号楼205悄悄地居住着。这是个热闹的小区,是个社区关系很和睦的小区。叶修望着每天夹在门边的宣传单,想,得到友善的邀请,大概是因为自己暂时没有露出尖牙,出现在他们面前。

 

这个身份实在不适合自己,不过。

 

叶修的手指抹了把嘴角,问:“你不觉得奇怪吗。”

 

“觉得啊。”蓝河说,“吸血鬼居然也打游戏。”

 

“不然你以为我干嘛。”叶修问。

 

“我第一天来以为你搞人口买卖的好不好。谁也不认识,也不露面,面色苍白穿着随意。你看过《追击者》没有?”蓝河吐槽,心里顺畅不少。

 

“没看过。”叶修摇头。

 

“里面有个杀人犯。”蓝河不怀好意地笑,“不过没什么啊,你为什么一个活动也不去,东西也不拿,9号楼这么远,难道我以后要一直给你送来吗。”

 

“不用。”叶修摇头,“你可以送到你们楼边的,垃圾桶里。”

 

“兄弟,被发现了我可是会被炒的。”蓝河白眼以对。

 

“你自己藏起来也可以。”叶修把袋子丢掉,又偏头看着陷入沉思的管理员。过了好一会,他问:“你不想出门吗。”

 

叶修又笑了,说:“你觉得我想吗?”

 

蓝河点头,走到窗帘边,把他刚刚歪歪扭扭的布拉开。称不上明亮的光线照进室内,也能让屋子变得清晰。他回头,不出意外看见叶修站在光的范围内。

 

“你刚刚是打游戏太久缺血吧,我猜这窗帘已经掉了好几天,一直挂着。你没有修他,刚刚绊着了吗。”

 

“头太晕,拽着了。”叶修无奈道,“其实听见人声,还是会想喝人血。”

 

“那我刚刚很危险。”蓝河说,索性把窗帘拉开。

 

“被吸血鬼咬已经不会变成吸血鬼了,没那么邪门。”叶修坐到小沙发里,修长的腿往上蜷了蜷,看起来很困倦,说着。

 

蓝河听过吸血鬼的故事。他们在月色下行走,在血液的鼓动下争斗,在旧教堂中居住,固守着自己的领土。

 

而屋檐下的吸血鬼,也在守着自己的领土。可那确实被圈起来的,不得不属于他的领土。蓝河望着窗帘杆上斑驳不一的灰迹,想身后合着眼休息的,从不露面的,低调的吸血鬼,实际应该是个很骄傲的人。

 

叶修忽然说他:“你挺适合干这行的。”

 

“我也觉得。”蓝河耸肩,说,“所以下次活动,你要不要跟我一起参加。”

 

叶修挺想回答不的,但他还是浅浅地点了点头,问:“什么时候?”

 

蓝河点了点日子,郑重道:“明天。”

 

叶修后悔了,可他最后也没有拒绝。蓝河问:“明天怎么联系,你的手机我这里有,你存一下我的吧。”说着蓝河就打了过去。

 

然后二人面面相觑,叶修摸着毫无动静的手机想,蓝河的号码好像还在自己的黑名单里。

 

蓝河长叹一声挂了电话,叶修终于忍不住低头狂笑,翻出联系人把黑名单的号码拎出来。

 

第二天蓝河带着他一贯的敲门方法,站到了9号楼205的门前。叶修在第二声就拉开了门,脸上依旧写了淡淡的后悔。蓝河说:“今天不下雨了,但是是阴天,不热,你也可以戴上帽子。”

 

叶修把兜帽拉上,跟蓝河一起下了楼。他第一次在夜晚以外的时间下楼,清晰的楼梯显得格外怪异。蓝河在讲昨天工作的事情,讲帮13号楼的一个业主收了一整天的快递,讲同事围着问他为什么205从来不出现,讲在没见过叶修之前,他们对他各种各样的猜测。

 

“没想到吧。”叶修拉了把帽子。

 

“没想到。”蓝河在停车场的角落停下,让了让身子,抬手说,“请吧。”

 

叶修看见中型的巴车停在面前,蓝河的手势正指向他的门口。他问:“怎么还要坐车。”

 

“因为很巧……这次活动场地在西边体育场。我也没想到有这么远,你没报名,我给你加的。”蓝河抬头打量车窗,说,“反正都来了,对吧。”

 

车程不算太长,两人坐在偏后的位置,蓝河给他指窗外的街道和店铺,叶修兴致不高,只听见他的声音,却没在意内容。

 

那个声音很稳当,没让他觉得急躁,又听惯了,觉得亲切,没有刻意疏离的感觉。

 

体育场只是个场地的别称,散心的去处,散落着各类娱乐游戏项目。范围性的活动自然有竞赛,蓝河作为工作人员之一,迅速处理完自己的活就拐回去找叶修。

 

叶修立在迷宫前面。

 

“你要不要试试。”蓝河笑。

 

“行。”叶修说着就走了进去。围墙拦着的迷宫让人失去了上帝视角,本该是令人困惑的道路,叶修却只是停了几下,偶尔绕进死路也能及时回转。蓝河一路茫然地跟着,观察四周也没有记号的痕迹,一路跟到了出口,他依旧一头雾水。

 

“你怎么找路的……”蓝河有种挫败感。

 

“看人的表情啊,撞了死路的都在路口,苦着脸回来了。”叶修说,“没有人就靠,感觉。”

 

“我去这也行吗?”蓝河感叹,“这是天赋范畴吧,来这边,这是新版。”他指向隔的不远的,第二个迷宫。

 

叶修点头,走到入口前,忽然回头说:“别跟丢啊。”

 

蓝河很不服气,他张口想反驳什么,叶修已经走了进去。

 

其实蓝河也没什么能不服气的,即使是新的环境,叶修依然用极快的时间找到了路。毫无失误是不可能,可他总能在失误时找到弥补方案。

 

这就是天赋啊……蓝河再次到了出口时想。

 

“说实话,这迷宫还可以嘛!”叶修忽然开口。

 

“是吗……是我设计的。”蓝河叹道。

 

叶修赞同说:“是啊,比刚刚那个乱七八糟的好多了。”

 

蓝河无奈:“刚刚那个也是我做的……”

 

“噢,不好意思。那,你很有进步。”叶修拍拍他的肩。

 

蓝河没从这个夸奖里汲取什么精神力量,他摆手,带叶修往别的地方走。游戏的确是他擅长的领域,不过蓝河觉得,说他什么事都能做得不错比较贴切。

 

那一个下午,蓝河不只是和他们讨论而已。他想象的出叶修顾忌的是什么,能让现状改变的是什么。

 

蓝河刚做这个工作的时候,没有人说过他挺适合这个工作的。整个社区的工作汇聚在一起,每个人专注于业绩,他们埋怨不配合的业主,推卸麻烦的责任。在他们眼里,蓝河只是个好说话的人。

 

可他在这里,的确是被需要的人。

 

“为什么!!”蓝河望着屏幕。

 

叶修晃晃手柄,忍笑说:“还是电子游戏好玩,你觉得呢。”

 

蓝河生无可恋地望着自己屏幕上巨大的GAME OVER,有气无力地说:“是挺好玩……”

 

他在工作人员处敲了印花,跟叶修说:“我们都玩齐了,前面这几个计时的,全破记录了。”

 

叶修接过自己的卡,望了望四个金色的花,问他:“感觉怎么样。”

 

“爽啊啊啊啊,大神。就算没奖励我都觉得很爽了。”蓝河抖了抖手里的卡,十分满足。

 

“还有奖励?”叶修问。

 

“估计还是些老套的什么,电磁炉电风扇,你也用不着。电风扇你用吗?”

 

叶修摇摇头,拎出带出来的血袋,咬上上面的吸管。蓝河望望他淡漠的表情,问:“好喝吗?”

 

叶修摇头。

 

阴沉的天色散了,正要拨出他第一缕日光。暖意照上了地面,蓝河望见了浓雾间意欲探首的太阳。

 

“其实实在难喝你可以喝我的。”蓝河说,“但是不知道够不够,我体检抽血都觉得好多。”

 

他自顾自地比较起容量来,叶修看着他,没思考口中有什么味道。日光让身上的布料也变得暖和,咽掉的血液也变得暖和。

 

叶修知道一个,人类表达好感的方法,他想跟这个让人亲切的小管理员说。

 

自己不喝他的血,但是有点想亲他。

 

不知道行不行。

   

 

END.

 

 

评论 ( 16 )
热度 ( 317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梦也何曾到谢桥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