梦也何曾到谢桥

醉卧沙场君莫笑,十年征战遇蓝桥
叶修x蓝河

【叶蓝】蜉蝣之翼

  独酌一壶大梦,对邀长夜来兮。酿山川江湖入喉,三分醉意七分旧忆。——《秋风知月明》

其一.《剑匣》
  

  我看不清世事。

  也对,我一个不成型的魂灵,哪需要看,哪看得清世事呢。我该好好替人杀人才是,虽然,我已经许久没见过日光了。

  剑匣有些冷。
  

  我再次见到叶修,是在和他待了十五天后。他把剑匣打开,凌厉的目光一下子缓下来,伸手碰我的剑身。那时我才知道,噢,原来是他。

  都说万物有灵,我自然是剑里的灵。可惜主人在世时,我从未有机会现过身。此时却有了修为尝试,兴许他过世后,留了几分心意相通的灵力给我。

  我从剑里修出了个魂魄形状,既然他开了匣,我就决意要出来见见叶大侠。一是告诉他我成了灵后,不太喜欢那黑漆漆和棺材一样的匣子。

  二是我刚想到的,我想告诉他,希望他别用那像看老情人一样的眼光看着我,我嫌肉麻。

  结果证明我错了,我出来之后,非但说不了话,还迎来了他更留恋的眼光,把我吓个半死,若不提我本就半死这个事情的话。

  我低头去看我的原型,银晃晃地映出我的影,我才明白他为什么这样。

  我化成了我旧主人的样子。

  
  后来的日子里,我还是得在黑盒子里晃荡,听着叶修每日行走江湖的模糊声响。我很想出来见见,毕竟他可是叶修,是个武林风云人物,总能带我长长见识。

  可他只在夜晚放我出来,在客栈,在空庙,甚至在荒岭上。然而他也只是放我出来,似乎是想让我再看看月明星稀乌鹊南飞,也不说话,不知道是想什么深奥的事。总之,我还是不那么喜欢他干看着我。

  幸而这情况日有好转,他开始开口对我讲话了。

  “我跟小蓝来过这儿。”他望着崖对岸的弯月,朝我说。

  我点头,意思是我知道。而且他们还去过许多地方,稀稀拉拉我也记得大概模样。

  叶修笑笑,让我站过去。我听话了,在他旁边看夜风过林,他的黑发比夜色更深,眼睛却像月辉,亮得冰凉。

  还挺俊的,我模糊地想。

  他跟我的话渐渐多了,他讲的大多是过去,过去全是我主人的过去。我很高兴他能同我讲话,也很担忧他总让我听这些。

  正如他的眼睛,我从前见时没有这么幽深,像藏了什么,又被什么困顿。他好像越活越回去了记忆里,没了应有的潇洒。

  我主人肯定不喜欢你这病怏怏的样子,我想这么说。

  叶修的朋友不少,追随者不少,甚至到了能在武林上一呼百应的程度。可我看得我出他心缺了一块,黑洞洞的,像那棺材一般的剑匣,也许空缺里真的殓了个故人吧。那必定是我主人。

  我自认心意相通,又想说,我主人肯定也不喜欢那黑漆漆的地方。你心里的山川江湖呢,把它们放出来吧,把我主人也放出来吧。

  可恨我不能说话,可惜我看不懂人心。

  也许我不该对这家伙这么苛刻,失去故人好像是件极痛苦的事,痛苦到他心里那空缺的地方,倾了江河湖泊也填不满吧。

  我不懂逝去之苦。

  可我也很想念我的主人。

  那个束着头发,浅色长袍,说:“在下蓝河,来自蓝溪阁。久仰叶大侠名号。”的剑客。

  你什么时候回来接我,让这个叶大侠别再这么看我,别在这些地方徘徊了。我可也算是把小有名气的剑,整天待在匣子里算个什么事啊。

  
  那天出来,叶修把我吓了一跳。

  他衣服上都是血,我定睛看了看,不是他的。但他很疲累,坐下望着我,那眼睛还是那样,眼神也一如既往。

  他望了我很久,又像把视线越过我,轻轻笑着,自语了一句:“有仇,没有不报的道理。”

  主人好像曾说过他们总是冤冤相报,帮派矛盾我不甚明白,只记得主人摇摇头,面色不太好。而今我猜测,是叶大侠今日杀了主人的仇人。

  大仇得报的感觉如何?

  我做过利刃,刺穿人的胸膛。可那颗因我而停止跳动的心脏,从没说过他在想什么。唉,我不理解,我终究是个灵啊。

  但看叶修的样子,似乎也不是那么痛快,倒是很痛苦。

  他朝着我闭上眼睛,再睁眼时,已经望向月亮去了。他又不说话了,我有些怅惘,猜度他是不想说了呢,还是已解脱了。

  事实证明他只是又睹物思人了而已。我摇头叹了叹,在寂静中钻回剑里。

  你可是大侠,见识比我宽武艺比我强,我能干嘛,飘来飘去给你看看罢了。我躺在剑里埋怨,又看见他走到旁边,弯下身子。

  喏喏,又看我,有那么像吗,那眼神烦死了。

  我开始莫名地焦躁,甚至想要放弃灵体索性永远沉在剑里。这样不用让他看着我的形貌,想些有的没的,说些远的近的,加重心里的窟窿。

  他晃动的嘴唇终于出声了,碎发掩了点他的表情。

  他喊:“蓝河。”

  那一声如入春时川中崩裂融化的冰块,罅隙里夹杂着沉重的思绪。不过是堪堪两个字的名字,却被他的声音裹着,就把我压得喘不过气。

  他低声喊,我畏惧得听。一声,两声,他一直,只是喊这个名字,我主人的名字。

  事实证明,他喊得我头疼,逼得我这名剑的剑灵出来,出手救他一救。
  
  好吧,是我放不下他。

  那日之后,日子又变得正常。白日里我不得不晃悠,依稀听见一点外头的声音,也不知道叶修他怎样。不过到了晚上,我钻出来,见他还是那副腔调。

  好些的是,他这次找了个客栈。

  烛火摇得很孤独。我不喜欢火,同是照明,我更喜欢月亮和星星一些,他们没那么刺眼,也没那么吵闹。就是太远了。

  我想在这方面,叶大侠应该和我英雄所见略同。他开着窗子,像在荒岭上一样看着夜色里的月亮。不知不觉,它的弯角已经消失了。

  叶修手里的茶杯空了,他总不喝酒,我嫌他没有江湖儿女的气概。不过今晚他没有用奇怪的眼神看我,只是看月色。也许荒岭和破庙,比客栈这种地方要适合他多了。

  我转了几圈,他还是那么闷着。我喊不了他,也敲不响桌子,太恼人了,我是来劝慰他的,不是来看他对月惆怅的。你想的是我主人,又不是月上嫦娥。

  对,不是。他要是敢想嫦娥,就让后羿一箭射死他算了……呃,后羿打得过他吗?他拿着箭,距离还是有优势的吧。

  我重重地叹了口无声的气,钻回剑里。他终于回头瞥了这里一眼,可不出两秒就转了回去。我还没来得及在心里抱怨,就听他幽幽一声:“睡吧。”

  我张张嘴,没了抱怨的心思。我想说我是剑里的魂灵,我不用睡觉,可我还试着合了合眼。

  这句话盘绕着不肯散去,让我久久静不下来。明明是很简洁的两个字,主人生前他也常说的两个字,他——

  我想起来了,那两字的清苦从哪里来。

  彼时他望着主人合上眼睛,环着他的肩,把他一点点冷却的身子抱在怀里,很久很久之后说了声:“睡吧。”

  那时我是在的,怪不得这么难受。

  我听说人有幻梦,虚虚实实,与世事联结,里面看得见许多许多心里的东西。我也极想入梦,让我支离破碎的意识缓和一些,可我没有梦。

  也许我本来就是他的梦,他们的梦。

  我噤声,不再打扰他的夜晚。

  我的修行以缓慢而平稳的速度增长着,我相信不多久,我就可以开口讲话了。
  

  真的不多久。

  那天我闻到一阵酒气,从打开盖的酒壶里。我为自己大有长进的嗅觉而自豪,飘到桌边上,看看叶大侠怎么有心情喝酒了。

  他低头看酒,睫毛下的眼睛不知道在想些什么。他好看的手拿着瓷杯,转了一个弧度,把清亮的酒咽下去。

  他没再继续。我以为他要借酒浇个愁,豪饮三千,让我见识一下他的酒量。可他一杯之后,就不再喝了,眯着眼睛看我,却忽然勾起了嘴角。

  我本该习以为常地厌恶他的眼光,可是我没有。那双金色的眼睛既醉了,又很清明。醉了是说他的意识已经被酒侵扰,清明是说,他望向我的眼神还是那么的肉麻,而且疏离。

  叶修实在是个很自治的人。

  他不胜酒,就真的不喝酒。他独自能承一杯,就真的只喝一杯。他所爱的人不是我这个剑魂,他就从未用真正看他的眼神看过我。

  我承认,像看老情人一样的眼神,终究不是看老情人的眼神。对感情的寄托,他从未被我这张同主人一样的脸而迷惑。他一直都分得清,分得很清。

  唯一遗憾的,我叹,是我的主人,真的留在了困顿人的回忆里。

  叶修倒了第二杯酒,却举起杯,挪到桌外,将酒倾在地上。

  他起身,脚步很缓。

  我落在他身前,抬眼看他,出声喊他:“叶修。”

  我的声音必然也很像,像到连他也怔了一下。

  我抬手,同蓝河习惯的那样笑着,在身前抱拳行礼,道了句江湖人的话:“叶大侠,青山不改,绿水长流。”

  “咱们,后会有期。”

  我没来得及看他最后的表情,就掉进了一片扭曲的虚空。混沌里我听见主人与叶修的声音,可他们在说什么,我全然听不清晰。

  我又看见主人,他朝我笑了。

  我也伸手,可影子已经碎了。又有接连的图像冒出来,主人练剑,遇见叶修,对他笑,对他念叨。主人念过一支笛子上的刻字,写的是“心之忧矣,于我归息?”

  这是梦吗,我想,居然愿望成真了。

  等到四周归于黑暗,修行尽散,我才恍然想起我原本的目的。

  叶修呢,我还有话没说呢。

  叶大侠,你可是叶修,要名扬天下的人,怎么能困在悲哀的回忆里呢。

  你快走吧,你真的烦死了。
  

  我是主人朝夕相处的剑,凭借他在这世上留下的最后的意识,修出了魂灵。我因他而生,所以我用尽了修为,决心替他吐出那最后一句话。

  我没力量再成型了,也许是已经散掉,掉回了剑里。四周又一片灰蒙蒙,失了世上的颜色。

  我如愿合上眼,自此再在未他面前出现过。
  

  叶修用的武器不是剑,却总背着那轻薄的剑匣。里面的剑剑锋闪闪,从未有过锈迹。

  武林中传有风言风语,说那里头是失迹的蓝河的剑,是蓝桥春雪。是,他们说对了,可叶修并不理睬他们。

  他要去哪呢,还带着这剑呢。

  不知道,兴许是去他的江湖去吧。他心里的空缺最终竟没要吞山噬海,只一句由主人在我身上的意识,留在这世上的一句话。

  “咱们后会有期。”

  他是欠这一句道别吗。这样他就会觉得,我的主人还在天涯的某一隅,只是同他道了别吗。

  这是蓝河执意留下的,劝他继续前行的话吗。

  我不明白。

  我就说。

  我看不清世事,也看不懂人心。
  

其一.完

也许会有其二其三……全篇应该是个HE吧!

评论 ( 6 )
热度 ( 134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梦也何曾到谢桥 | Powered by LOFTER